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立即安裝 立即安裝

桃園觀光導覽網

定位點

中平素食之家

更新:2022-12-05

發佈:2017-01-24

人氣:8182

電話 03-4284290、0926357836
營業時間 星期日: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一: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二: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三: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四: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五: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六: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六:10:30 – 13:30、17:00 – 20:00
  • 金牌好店
定位點

2018金牌好店
2017金牌好店


推薦菜色:福菜悶碎肉、四色拼盤、豆豉苦瓜、瓦罐煨湯、招牌糖醋素魚、牛汶水、豆豉苦瓜燴雪蓮、五更常旺

「到底是多好吃的素食?可以讓全家族93口都跟著吃素?」話說成立迄今一甲子的中平素食,就因這項紀錄,榮登「全台最大茹素家族」。媒體專訪畫面中,老當家黃景興以90幾歲高齡現身說法,他說:「有人嫌吃素會四肢無力,那都『嚎洨』欸,你們看我比誰都健康,年輕時還可以挑200公斤!」老當家精神矍鑠的一席話,真正不「嚎洨」,不僅如此,中平素食的好味道,還讓家族從祖輩到幼稚園孫輩,對肉食完全沒興趣,全家人深深只愛這一味。
 
歷經60年,如今連第二代掌門黃勝輝也已交棒給第三代,他還笑稱:「60年來很平均,一人執掌20年。」這家全台素食的祖字輩,在當年還是農業社會的台灣,根本沒有人賣素食,因此在中壢獨佔市場近30年。他說,早期出家人或道親,出門只能吃菜圃、醬菜,父親當年會開餐廳、賣素食,完全是因信仰立的願,為了出家人方便,他接受前輩建議開始推廣素食,直到今時,還有許多人稱讚他功德無量。
 
近年健康素已蔚為時尚,變得十分普遍,但事實上很多餐廳廚師本身不吃素,煮菜勾勾芡芡,素料也多採用工廠現成的加工料。黃勝輝說:「早年哪來素料?連豆包都沒有!現在中平的招牌菜糖醋魚,就是我媽媽自己發明的,她跑去鄉下找豆皮來研究,後來做出口碑,坊間才慢慢出現加工品。」直到今天,中平依舊堅持素料不含添加物,全數手工自製。
 
現代素食發展十分兩極,多數不是小麵攤、自助餐,就是時尚或宴客的餐廳,中平走的路線較為中庸,屬於「熱炒類」,近年並發展「素食葷吃」,亦即用葷菜料理法做素食,像沙茶羊肉、三杯雞、獅子頭、糖醋排骨,其中排骨使用油條中間鑲蓮藕來取代,葷食者也十分喜愛;客家常用的破布子、福菜等,也經常應用在菜色中,非常適合家庭聚餐,且就算人少也有個人套餐可選擇。
 
中平地點位於中壢火車站後站,步行100公尺即可到達,一樓備有2張10人圓桌、4張4人方桌,二樓還附設20人VIP宴客廳。它不僅是素食圈的祖字輩,在桃園地區,一直以來也是素食宴席、外燴的龍頭,想吃道地素食功夫菜的人,可不能錯過了。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出版之好客之都IV)

特色介紹

  • 福菜悶碎肉

    福菜悶碎肉以傳統福菜搭配蒟蒻、麵筋、豆製品等,多層次的滋味十分下飯。

  • 四色拼盤

    四色拼盤裡有紫菜沙拉捲、香菇雞捲、紅糟肉、素肝,都是自家純手工製作。

  • 豆豉苦瓜

    豆豉苦瓜是傳統客家素菜。

  • 瓦罐煨湯

    瓦罐是從大陸江西直接空運來台,將食材處理好後放入陶瓷瓦罐中再埋入燃燒的木炭,大火乾燒,
    經過三至四個鐘頭的時間,打開來芳香四溢,是最受歡迎的湯品。

  • 招牌糖醋素魚

    中平的糖醋魚口碑好到有高人鐵口直斷,說:「未來代代都靠這條魚了!」甚至連中部素食店都來取經,跟中平批發素魚。

  • 牛汶水

    「牛汶水」是老一輩客家人才知道的傳統麻糬甜湯。

  • 豆豉苦瓜燴雪蓮

    材料:豆鼓、苦瓜、雪蓮子、新鮮菇類

  • 五更常旺

    微微的辣帶出芋頭的甜味香氣是一道很下飯的美食

交通資訊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停車資訊

交通非常方便,店址前方備有特約停車場,消費滿500元優惠一小時(不累計)

周遭停車場

服務設施

  • 冷氣空調
  • 餐飲
  • 網路
  • 停車位
  • 宅配服務
  • 無障礙設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