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桃园观光导览网

定位点

林口维多利亚民宿

更新:2023-08-08

发布:2022-04-14

人气:2480

旅游标章 桃园市民宿124号
电话 0905-111918

旅游标章: 桃园市民宿124号

定位点

本民宿的屋顶及门窗皆是用百年桧木建造的,民国23年落成,是当年芦竹区最好的房子,也是当时代官员骑马出差由淡水厅往桃园新竹方向走古道,休憩打尖的地方。屋主祖先辈为林口竹林山观音寺创办人之一,再迁居至此地。历经时代变迁,此种房屋在台湾已经极为少见,门窗造型也类似淡水红毛城,见证台湾88年前(民国23年)的生活轨迹和建筑特色是值得探访的特色建筑。现经维护整修设计,让「特色老屋再现风华」!竭诚欢迎贵宾莅临体验88年前的乡村仕绅的居家生活,带给您和家人亲友满满的幸福回忆!

1.家族历史渊源

西元1751年(雍正28年) 王家祖先第九世如宠公带领三个儿子移居林口,於现今林口区东林里粉寮地区,垦地种植蕃薯,养家糊口,并将多余的蕃薯研磨成粉供应至艋舺,苦心经营奠定基业,世代相传,众悉王厝草寮即是王家磨坊之处,也是林口粉寮地名的由来。至十一世宗顺公迁居至芦竹庄坑子赤涂崎497蕃地,四子自立门户,购置土地种植水稻及茶叶,建立家园及扩大家族产业并且担任保正,热心公益及地方事务;民国38年林口竹林山观音寺创办人之一王金生,即是先祖父王传立的堂兄。

本民宿英式维多利亚风格建筑是先祖父王传立先生担任无尽会社社长时,於日治时代昭和九年(民国23年)委托杨阿虎建筑师设计并兴建完成,呈现当时日式与欧式的融合特色,做为其经营家族事业,亲近邻里及家人之居所。在鼎盛时期,屋内曾居住有四户家庭,男女老少共二十余人,相当热闹,屋主亦有保存相关照片,未来可作为展览之素材。王家祖厝传承至今已88年仍屹立不摇,历经地震亦未见墙壁有裂痕,见证当年乡村仕绅的生活,充满各式各样的生命故事,且此型式的建筑在台湾大多数因都市建设被拆除,目前是具有特色之建筑。

2.老屋建筑特色

「林口维多利亚民宿」由王先生的祖父建造,完工於民国23年,时值日治时期昭和9年。当时日本致力於西化运动,仿效欧美先进国家成为时尚风潮,此种融合日本及英国家居风格的欧风日式建筑,在当时颇为流行,与台北市金华街的行政院院长官邸颇类似,在现今的日本及义大利的乡间也尚存有类似的建筑样式,此类型的房屋建筑在台湾因年代已久,能够完整保留至今已很稀少。

本建筑材料使用百年桧木做屋顶及主要支柱,另辅以加强砖造结构,承重墙主要是由两块砖造,可以抵消地震的力道,虽已使用88年,仍是坚固耐用、冬暖夏凉。建筑物外部配上外国进口的英式木制门窗设计,采上下拉窗形式,造型独特,窗户高度相较台湾常见规格尺寸更高,使得室内各处空气流通、光线充足。而门扉规格亦有所不同,与现今常见的门扉相较之下比例较短,且处於建物不同位置的门扉有高低之分,展现建筑物空间的不同层级,如此有别於台湾日常建筑的空间体验,非常具有特色。

3.位处生态丰富的大自然中

本建筑位於坑子里的赤涂崎,是桃园最先有人居住生活的地区之一,但本地区的大部分土地自民国59年被划入林口都市计画区,人口外移情形相当严重,固有的生活与历史文化逐渐式微,早期耕耘的稻田与茶园因工业化社会而快速荒废。

然而,长年实施管制的结果,延迟了地区发展的进程,但保留了原始的闽南生活样貌,也使得周遭环境免於工业污染的威胁。数十年以来,山林田地逐渐地荒野化,也形成了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栖地,意外造就了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与周遭的南崁及林口新市镇相比,别有一番风味,成为了芦竹的後花园。

近年来,屋主王先生 tony Wang 有感於都会生活繁忙,回忆早期纯朴的生活环境,他自外商公司财务长退休後,因兴趣使然而开始着手整理老屋周遭环境,一切从零开始的园艺生活非常繁忙但也相当充实,亲自清除杂草、园艺整理,努力至今稍有成果。目前种植有香草园及多种本土景观植物,四季轮流绽放花朵吐露芬芳,景色优美,如山樱花、桂花、樟树肖楠、罗汉松、茶花、黄花风铃木栀子花、南洋衫…等。後山有自然林间小径前又有赤涂崎溪生态园区、坑子溪休闲农业区、邻近羊稠坑步道…等,提供踏青郊游的多样选择傍晚时段非常凉爽,天边升起的月亮也很美,添加更多美好的时光。

交通资讯

进入后可依您的出发地,选择适合的交通方式

周遭停车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