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桃园观光导览网

定位点

中平素食之家

更新:2022-12-05

发布:2017-01-24

人气:8127

电话 03-4284290、0926357836
营业时间 星期日: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一: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二: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三: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四: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五: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六:10:30 – 13:30、17:00 – 20:00
星期二:10:30 – 13:30、17:00 – 20:00
  • 金牌好店
定位点

2018金牌好店
2017金牌好店


推荐菜色:福菜闷碎肉、四色拼盘、豆豉苦瓜、瓦罐煨汤、招牌糖醋素鱼、牛汶水、豆豉苦瓜烩雪莲、五更常旺

「到底是多好吃的素食?可以让全家族93口都跟着吃素?」话说成立迄今一甲子的中平素食,就因这项纪录,荣登「全台最大茹素家族」。媒体专访画面中,老当家黄景兴以90几岁高龄现身说法,他说:「有人嫌吃素会四肢无力,那都『嚎洨』欸,你们看我比谁都健康,年轻时还可以挑200公斤!」老当家精神矍铄的一席话,真正不「嚎洨」,不仅如此,中平素食的好味道,还让家族从祖辈到幼稚园孙辈,对肉食完全没兴趣,全家人深深只爱这一味。
 
历经60年,如今连第二代掌门黄胜辉也已交棒给第三代,他还笑称:「60年来很平均,一人执掌20年。」这家全台素食的祖字辈,在当年还是农业社会的台湾,根本没有人卖素食,因此在中坜独占市场近30年。他说,早期出家人或道亲,出门只能吃菜圃、酱菜,父亲当年会开餐厅、卖素食,完全是因信仰立的愿,为了出家人方便,他接受前辈建议开始推广素食,直到今时,还有许多人称赞他功德无量。
 
近年健康素已蔚为时尚,变得十分普遍,但事实上很多餐厅厨师本身不吃素,煮菜勾勾芡芡,素料也多采用工厂现成的加工料。黄胜辉说:「早年哪来素料?连豆包都没有!现在中平的招牌菜糖醋鱼,就是我妈妈自己发明的,她跑去乡下找豆皮来研究,後来做出口碑,坊间才慢慢出现加工品。」直到今天,中平依旧坚持素料不含添加物,全数手工自制。
 
现代素食发展十分两极,多数不是小面摊、自助餐,就是时尚或宴客的餐厅,中平走的路线较为中庸,属於「热炒类」,近年并发展「素食荤吃」,亦即用荤菜料理法做素食,像沙茶羊肉、三杯鸡、狮子头、糖醋排骨,其中排骨使用油条中间镶莲藕来取代,荤食者也十分喜爱;客家常用的破布子、福菜等,也经常应用在菜色中,非常适合家庭聚餐,且就算人少也有个人套餐可选择。
 
中平地点位於中坜火车站後站,步行100公尺即可到达,一楼备有2张10人圆桌、4张4人方桌,二楼还附设20人VIP宴客厅。它不仅是素食圈的祖字辈,在桃园地区,一直以来也是素食宴席、外烩的龙头,想吃道地素食功夫菜的人,可不能错过了。

(资料来源:桃园市政府客家事务局出版之好客之都IV)

特色

  • 福菜闷碎肉

    福菜闷碎肉以传统福菜搭配蒟蒻、面筋、豆制品等,多层次的滋味十分下饭。

  • 四色拼盘

    四色拼盘里有紫菜沙拉卷、香菇鸡卷、红糟肉、素肝,都是自家纯手工制作。

  • 豆豉苦瓜

    豆豉苦瓜是传统客家素菜。

  • 瓦罐煨汤

    瓦罐是从大陆江西直接空运来台,将食材处理好後放入陶瓷瓦罐中再埋入燃烧的木炭,大火干烧,
    经过三至四个钟头的时间,打开来芳香四溢,是最受欢迎的汤品。

  • 招牌糖醋素鱼

    中平的糖醋鱼口碑好到有高人铁口直断,说:「未来代代都靠这条鱼了!」甚至连中部素食店都来取经,跟中平批发素鱼。

  • 牛汶水

    「牛汶水」是老一辈客家人才知道的传统麻糬甜汤。

  • 豆豉苦瓜烩雪莲

    材料:豆鼓、苦瓜、雪莲子、新鲜菇类

  • 五更常旺

    微微的辣带出芋头的甜味香气是一道很下饭的美食

交通资讯

进入后可依您的出发地,选择适合的交通方式

停车资讯

交通非常方便,店址前方备有特约停车场,消费满500元优惠一小时(不累计)

周遭停车场

服务设施

  • 冷气空调
  • 餐饮
  • 网路
  • 停车位
  • 宅配服务
  • 无障碍设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