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桃园观光导览网

定位点

金曲词人-方文山

更新:2018-10-12

发布:2017-11-29

人气:2923

金曲词人-方文山
Q1: 您在龟山眷村生活长大,请谈谈眷村的人情与令您怀念的美食好味。

其实我并非是在眷村长大,成长的过程当中,搬了两次家,住过龟山的精忠五村和陆光三村,都是邻近眷村,因此周遭有1/3的同学都是来自於眷村。
眷村的居住空间狭小;客厅小、房间小,现在回想起那样的狭窄颇有压迫感。然而在这般小范围住着的孩子们,总让人感觉到格外团结,所谓的「集村效应」吧!
印象深刻的好味道是同学家料理的北方饺子面食。除此之外,我自己有观察到眷村的同学「颜值」比较高。也许是因为妈妈大多是原住民、闽南人、客家人,而爸爸则是来自於山东、四川、浙江、江苏等地的外省人,另类的「混血」,让下一代都长得比较好看些。

Q2: 有空回来桃园时,会特别和朋友/家人去哪些景点走走?

最常去的是虎头山那的忠烈祠,那里是台湾仅存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忠烈祠建筑带点中国仿唐风格,主要结构为木造加上铜瓦,古色古香很有味道,空间的宁静感带着日式禅风。大陆朋友来台湾时,会特地开车带他们前往虎头山和忠烈祠走走。

Q3: 以文学的角度而言,您会以什麽诗种来形容在桃园的生活?

桃园的生活空间相较於新北市的板桥、新庄、中永和,道路宽度、市容街景都没那麽拥挤。我认为桃园目前尚在城乡过度到城市的阶段,如果要以一种诗种来形容桃园的生活,没办法像花莲可以定义为田园诗或是乡土诗,我会以「拼贴诗」来形容;(当然,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诗种)。桃园道路充斥着洋楼、平房、三合院,像是拼凑起来的街景,没有统一的调性。而龟山眷村倒是像「文青诗」,有着统一的建筑基调、清新的画面感。

Q4: 学生时期哪里是您的秘密基地?

现在的龟山国中所在地,以前是一大片的稻田,那里有一栋日据时期留下来的房子,我高中时会去那探险,里头的榻榻米还保存着,还会发现旧报纸、五块钱的爱国奖券,後来这块地因为被徵收,房子被夷为平地。这地方不太有人知道,算是秘密基地吧!

Q5: 您曾在忠烈祠拍摄影像作品,未来有计画以桃园其他景点为背景,拍摄MV或电影等商业片吗?

当时拍摄忠烈祠影像作品时,仅是简单的用手机来拍摄,结合周杰伦「听见下雨的声音」,制作成一支MV。每次去学校讲座播放这MV时,就会引起许多人询问这画面是在哪取景的。我觉得忠烈祠的空间感很特别,是全台仅有的。如果说未来要以桃园为背景拍片,最有可能的就是眷村的题材。眷村子弟长大後的发展很极端,有些加入军校、也有朝演艺圈发展的,满有戏剧张力的。

Q6: 您创作惯於在白天或夜晚创作?想要静下来写词时,哪里是您的创作角落?

大多时候都是在深夜的办公室,较没有干扰,创作的思虑会比较清晰。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