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桃园观光导览网

拜拜民众与香炉-宫庙祈福之旅主题图

有拜有保佑-宫庙祈福之旅

走入百年历史宫庙 体验 在地文化信仰

台湾传统民间信仰以佛、道教为主,随着地区不同,宗教文化也有所不同。桃园拥有多座百年历史的宫庙,是在地人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当地生活的缩影,在庙埕广场看戏下棋、大啖庙口小吃、过年过节到庙宇向神明祈求平安,已成为日常的一部分,来趟宫庙祈福之旅,带领旅人体验在地文化信仰。

拜拜的礼仪

来到台湾传统的宫庙后,越过山门、牌楼后就是来到神明的领域,参观的旅人不宜边走边吃荤食,应该以敬畏的心欣赏建筑、交趾陶、石雕等宗教艺术之美。
一般道教的宫庙会分三道门,中间的门是神明进出的通道,只有在大型活动时才会开放;左边的门称为龙门,墙面会有龙的石雕或彩绘;右边的门则是虎门,以猛虎的形象做装饰,参观顺序为:龙门进、虎门出,如果庙方有放路线图,参观者依照路线图走即可。

基本的拜拜流程

  • Step 1
    准备供品

    准备鲜花、水果来供奉神明,一般在宫庙附近都可以买到。

  • Step 2
    烧香或双手合十

    拿一炷香或三炷香,先朝放在外面的天公炉拜拜,敬完上天后,再拜正殿中央的主神。

  • Step 3
    默念祷词

    拜神明的时候,心中默念自己的名字、来自哪里,祈求的愿望内容,最后感谢神明保佑。

贴心小提醒: 如有信其他的宗教信仰,不适合拿香的旅人,可以双手合十或以虔诚的心参观。

更多精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