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立即安裝 立即安裝

桃園觀光導覽網

定位點

環教旅遊簡介

虎頭山環境教育園區

都市裡的心森林

虎頭山環境教育園區範圍包含虎頭山公園、孔廟及忠烈祠,面積約為25公頃,因鄰近桃園都會區,長久以來一直是市民親近自然、健身運動的好去處,讓虎頭山得有「桃園後花園」之美譽。

為推廣虎頭山公園的生態資源及宣導環境教育理念,自民國100年起至今陸續辦理環境教育相關建設,101年起導入奧爾森林學堂環境教育課程,以期讓虎頭山公園成為桃園都會區的森林教室及生態實境體驗的環境教育學習場所。

本園區由七條獨具特色的主題步道貫穿其中,是一個結合環境教育、親子旅遊、運動休閒三元素及和自然共同成長的最佳場所。

奧爾森林學堂以「綠野方舟」為中心,用高架棧道串連著有逗趣貓頭鷹造型、專為小朋友打造的秘密基地-「咕咕屋」,它斜面屋頂上的大小孔洞,讓小朋友們可以窺探鳥兒們在一旁榕樹上的生活。「綠野方舟」則位於樹冠間,可觀察樹木開花、結果的季節變化,下方的平台假日時則將演出有趣的兒童劇,而由穿梭樹梢的「松鼠跑道」銜接到給小朋友聽故事、做白日夢的「故事樹屋」。

虎頭山環境教育園區以生態自然資源保育與環境教育的永續經營做為發展願景,積極營造不同主題、性質的生態觀察及環境教育教學場域,企圖將每個人的休閒活動與環境教育相結合,串聯成專為不同年齡、喜好及族群設計的環境教育系統,期望虎頭山環境教園區一次滿足環境教育永續發展及休閒遊憩之需求。

咕咕屋是小朋友窺探鳥兒生活的秘密基地

咕咕屋是小朋友窺探鳥兒生活的秘密基地

課程內容

一、遇見花精靈

授課對象:國小3~4年級

課程簡介:1.利用歌唱活動,介紹蝴蝶生態。2.藉由實地的觀察與體驗,更加了解蝴蝶之美。 3.藉由互動問答,加深學員對生物依存關係及環境保育保護的理解。

二、奧爾森林尋寶趣

授課對象:國小3~4年級

課程簡介:1.認識奧爾森林學堂裡的動、植物資源。2.藉由奧爾森林學堂尋寶活動,能主動親近自然,認識自然,進而培養愛護與尊重自然的態度。3.藉由觀察與體驗,能以圖畫創作方式表現自然環境之美。

三、樹葉到哪去了?

授課對象:國小1~2年級

課程簡介:1.觀察奧爾森林學堂周遭常見植物之「葉」為主軸,學會借由視覺、觸覺、嗅覺分辨事物。2.運用落葉進行藝術創作,加深對樹葉特徵的認識,進而培養生態美感。3.認知樹葉的自然循環及再利用,體認珍惜資源、物盡其用的重要。

四、葉子的秘密

授課對象:國小5~6年級

課程簡介:1.以近距離觀察的樹種之「葉」為主軸,從對樹葉型態的細微觀察,能認識生活周遭更多的植生。2.運用落葉進行藝術創作,加深對樹葉特徵的認識,進而培養生態美感。3.認知落葉還可堆肥再利用的自然循環,體認珍惜資源、物盡其用的重要。

奧爾森林學堂樹屋群是一個活潑有趣的環境教育空間

奧爾森林學堂樹屋群是一個活潑有趣的環境教育空間

申請方式

開放時間:

1.環境教育課程教案時間:每周二至周五9:00~16:00,上、下午各一梯。每梯次開放20~30人,對象為國小學生,活動2週前受理電話預約報名。

2.園區辦公時間:每日8:00~17:00。

園區資訊:

名 稱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

地 址 桃園市桃園區公園路42號

電 話(03)394-6061

網 址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

特色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