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立即安裝 立即安裝

桃園觀光導覽網

定位點

林口維多利亞民宿

更新:2023-08-08

發佈:2022-04-14

人氣:2567

旅遊標章 桃園市民宿124號
電話 0905-111918

旅遊標章: 桃園市民宿124號

定位點

本民宿的屋頂及門窗皆是用百年檜木建造的,民國23年落成,是當年蘆竹區最好的房子,也是當時代官員騎馬出差由淡水廳往桃園新竹方向走古道,休憩打尖的地方。屋主祖先輩為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創辦人之一,再遷居至此地。歷經時代變遷,此種房屋在台灣已經極為少見,門窗造型也類似淡水紅毛城,見證台灣88年前(民國23年)的生活軌跡和建築特色是值得探訪的特色建築。現經維護整修設計,讓「特色老屋再現風華」!竭誠歡迎貴賓蒞臨體驗88年前的鄉村仕紳的居家生活,帶給您和家人親友滿滿的幸福回憶!

1.家族歷史淵源

西元1751年(雍正28年) 王家祖先第九世如寵公帶領三個兒子移居林口,於現今林口區東林里粉寮地區,墾地種植蕃薯,養家糊口,並將多餘的蕃薯研磨成粉供應至艋舺,苦心經營奠定基業,世代相傳,眾悉王厝草寮即是王家磨坊之處,也是林口粉寮地名的由來。至十一世宗順公遷居至蘆竹庄坑子赤塗崎497蕃地,四子自立門戶,購置土地種植水稻及茶葉,建立家園及擴大家族產業並且擔任保正,熱心公益及地方事務;民國38年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創辦人之一王金生,即是先祖父王傳立的堂兄。

本民宿英式維多利亞風格建築是先祖父王傳立先生擔任無盡會社社長時,於日治時代昭和九年(民國23年)委託楊阿虎建築師設計並興建完成,呈現當時日式與歐式的融合特色,做為其經營家族事業,親近鄰里及家人之居所。在鼎盛時期,屋內曾居住有四戶家庭,男女老少共二十餘人,相當熱鬧,屋主亦有保存相關照片,未來可作為展覽之素材。王家祖厝傳承至今已88年仍屹立不搖,歷經地震亦未見牆壁有裂痕,見證當年鄉村仕紳的生活,充滿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且此型式的建築在台灣大多數因都市建設被拆除,目前是具有特色之建築。

2.老屋建築特色

「林口維多利亞民宿」由王先生的祖父建造,完工於民國23年,時值日治時期昭和9年。當時日本致力於西化運動,仿效歐美先進國家成為時尚風潮,此種融合日本及英國家居風格的歐風日式建築,在當時頗為流行,與台北市金華街的行政院院長官邸頗類似,在現今的日本及義大利的鄉間也尚存有類似的建築樣式,此類型的房屋建築在台灣因年代已久,能夠完整保留至今已很稀少。

本建築材料使用百年檜木做屋頂及主要支柱,另輔以加強磚造結構,承重牆主要是由兩塊磚造,可以抵消地震的力道,雖已使用88年,仍是堅固耐用、冬暖夏涼。建築物外部配上外國進口的英式木製門窗設計,採上下拉窗形式,造型獨特,窗戶高度相較台灣常見規格尺寸更高,使得室內各處空氣流通、光線充足。而門扉規格亦有所不同,與現今常見的門扉相較之下比例較短,且處於建物不同位置的門扉有高低之分,展現建築物空間的不同層級,如此有別於台灣日常建築的空間體驗,非常具有特色。

3.位處生態豐富的大自然中

本建築位於坑子里的赤塗崎,是桃園最先有人居住生活的地區之一,但本地區的大部分土地自民國59年被劃入林口都市計畫區,人口外移情形相當嚴重,固有的生活與歷史文化逐漸式微,早期耕耘的稻田與茶園因工業化社會而快速荒廢。

然而,長年實施管制的結果,延遲了地區發展的進程,但保留了原始的閩南生活樣貌,也使得周遭環境免於工業汙染的威脅。數十年以來,山林田地逐漸地荒野化,也形成了野生動植物的良好棲地,意外造就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與周遭的南崁及林口新市鎮相比,別有一番風味,成為了蘆竹的後花園。

近年來,屋主王先生 tony Wang 有感於都會生活繁忙,回憶早期純樸的生活環境,他自外商公司財務長退休後,因興趣使然而開始著手整理老屋周遭環境,一切從零開始的園藝生活非常繁忙但也相當充實,親自清除雜草、園藝整理,努力至今稍有成果。目前種植有香草園及多種本土景觀植物,四季輪流綻放花朵吐露芬芳,景色優美,如山櫻花、桂花、樟樹肖楠、羅漢松、茶花、黃花風鈴木梔子花、南洋衫…等。後山有自然林間小徑前又有赤塗崎溪生態園區、坑子溪休閒農業區、鄰近羊稠坑步道…等,提供踏青郊遊的多樣選擇傍晚時段非常涼爽,天邊升起的月亮也很美,添加更多美好的時光。

交通資訊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周遭停車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