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立即安裝 立即安裝

桃園觀光導覽網

定位點

金曲詞人-方文山

更新:2018-10-12

發佈:2017-11-29

人氣:2928

金曲詞人-方文山
Q1: 您在龜山眷村生活長大,請談談眷村的人情與令您懷念的美食好味。

其實我並非是在眷村長大,成長的過程當中,搬了兩次家,住過龜山的精忠五村和陸光三村,都是鄰近眷村,因此周遭有1/3的同學都是來自於眷村。
眷村的居住空間狹小;客廳小、房間小,現在回想起那樣的狹窄頗有壓迫感。然而在這般小範圍住著的孩子們,總讓人感覺到格外團結,所謂的「集村效應」吧!
印象深刻的好味道是同學家料理的北方餃子麵食。除此之外,我自己有觀察到眷村的同學「顏值」比較高。也許是因為媽媽大多是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而爸爸則是來自於山東、四川、浙江、江蘇等地的外省人,另類的「混血」,讓下一代都長得比較好看些。

Q2: 有空回來桃園時,會特別和朋友/家人去哪些景點走走?

最常去的是虎頭山那的忠烈祠,那裡是台灣僅存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忠烈祠建築帶點中國仿唐風格,主要結構為木造加上銅瓦,古色古香很有味道,空間的寧靜感帶著日式禪風。大陸朋友來台灣時,會特地開車帶他們前往虎頭山和忠烈祠走走。

Q3: 以文學的角度而言,您會以什麼詩種來形容在桃園的生活?

桃園的生活空間相較於新北市的板橋、新莊、中永和,道路寬度、市容街景都沒那麼擁擠。我認為桃園目前尚在城鄉過度到城市的階段,如果要以一種詩種來形容桃園的生活,沒辦法像花蓮可以定義為田園詩或是鄉土詩,我會以「拼貼詩」來形容;(當然,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詩種)。桃園道路充斥著洋樓、平房、三合院,像是拼湊起來的街景,沒有統一的調性。而龜山眷村倒是像「文青詩」,有著統一的建築基調、清新的畫面感。

Q4: 學生時期哪裡是您的秘密基地?

現在的龜山國中所在地,以前是一大片的稻田,那裡有一棟日據時期留下來的房子,我高中時會去那探險,裡頭的榻榻米還保存著,還會發現舊報紙、五塊錢的愛國獎券,後來這塊地因為被徵收,房子被夷為平地。這地方不太有人知道,算是秘密基地吧!

Q5: 您曾在忠烈祠拍攝影像作品,未來有計畫以桃園其他景點為背景,拍攝MV或電影等商業片嗎?

當時拍攝忠烈祠影像作品時,僅是簡單的用手機來拍攝,結合周杰倫「聽見下雨的聲音」,製作成一支MV。每次去學校講座播放這MV時,就會引起許多人詢問這畫面是在哪取景的。我覺得忠烈祠的空間感很特別,是全台僅有的。如果說未來要以桃園為背景拍片,最有可能的就是眷村的題材。眷村子弟長大後的發展很極端,有些加入軍校、也有朝演藝圈發展的,滿有戲劇張力的。

Q6: 您創作慣於在白天或夜晚創作?想要靜下來寫詞時,哪裡是您的創作角落?

大多時候都是在深夜的辦公室,較沒有干擾,創作的思慮會比較清晰。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