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立即安裝 立即安裝

桃園觀光導覽網

拜拜民眾與香爐-宮廟祈福之旅主題圖

有拜有保佑-宮廟祈福之旅

走入百年歷史宮廟 體驗 在地文化信仰

臺灣傳統民間信仰以佛、道教為主,隨著地區不同,宗教文化也有所不同。桃園擁有多座百年歷史的宮廟,是在地人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當地生活的縮影,在廟埕廣場看戲下棋、大啖廟口小吃、過年過節到廟宇向神明祈求平安,已成為日常的一部分,來趟宮廟祈福之旅,帶領旅人體驗在地文化信仰。

拜拜的禮儀

來到臺灣傳統的宮廟後,越過山門、牌樓後就是來到神明的領域,參觀的旅人不宜邊走邊吃葷食,應該以敬畏的心欣賞建築、交趾陶、石雕等宗教藝術之美。
一般道教的宮廟會分三道門,中間的門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只有在大型活動時才會開放;左邊的門稱為龍門,牆面會有龍的石雕或彩繪;右邊的門則是虎門,以猛虎的形象做裝飾,參觀順序為:龍門進、虎門出,如果廟方有放路線圖,參觀者依照路線圖走即可。

基本的拜拜流程

  • Step 1
    準備供品

    準備鮮花、水果來供奉神明,一般在宮廟附近都可以買到。

  • Step 2
    燒香或雙手合十

    拿一炷香或三炷香,先朝放在外面的天公爐拜拜,敬完上天後,再拜正殿中央的主神。

  • Step 3
    默念禱詞

    拜神明的時候,心中默念自己的名字、來自哪裡,祈求的願望內容,最後感謝神明保佑。

貼心小提醒: 如有信其他的宗教信仰,不適合拿香的旅人,可以雙手合十或以虔誠的心參觀。

更多精選

Top